你是否活在两套砝码中?

亲爱的代祷同工, (你是否活在两套砝码中?)

几年前我们请一位关系很近的朋友到餐馆吃包肥(就是Buffet,那时这种形式的中餐馆刚开始流行)。这位老兄蛮“精明”的,在吃的过程他每样菜肴都拿;先是吃各样的寿司,接着吃其它的中餐;他边吃边赞美认为自己是赚回老本了。我发现他只吃寿司上面的鱼片,吃不到五分钟寿司的米饭就累积成一堆了;这样还不打紧,连鸡腿,虾子,红烧肉甚至当场炒的蒙古烤肉都只吃几口就丢了。

这时跑堂和老板在我们桌边走来走去,一开始我还没注意到,一阵子之后才发现他们一直瞪着眼睛看我们桌上那一大堆摞起来只吃一半的盘子;那时我还真想挖个洞往下跳。我轻轻地“警告”这位老兄不要吃的那么浪费,看了老板和跑堂都心痛。他居然理直气壮地说“我花钱就是来吃的;至于我怎么吃,餐馆老板可不能限制我,他如果再瞪我,到时候就不给他们小费了!”在这种消费者之上的社会里,我还能说什么呢?只好尽量找话题和他聊,让他少跑几次包肥台。

两年后我接到一个电话,居然是他诚挚地邀请我们去他刚开的餐馆。听到老友能腾达飞黄开起餐馆,我们当然很乐意去捧场;所以特意挑个下午的时间去,这样可以不妨碍他做中午餐的生意高峰期。坐下来还没吃一盘,这位老兄就坐到我们的台子来了,有老板坐陪也是蛮荣幸的。谈了一下子就看到他心不在焉一直望着隔壁桌的两位年轻人。看到那两位年轻人不断地往包肥台拿食物,他脸上表情就越来越沉重。我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感概地说 “唉,你真不知道做餐馆生意的难呀!”,我知道很多人开餐馆都蛮赚钱的,所以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想呢?

接着他说“徐老师你真不懂呀,这世代的人越来越不象话,即浪费又不知感恩;我开包肥餐馆就是为了让客人能吃到各样的美食,没想到他们好像苍蝇那样,每样东西吃一口就丢了,看到我幸苦买的做的那些食物被浪费,我可真心痛呀!”同样一个人,因着角度的不同,位置的不同,对同样的事情居然会有完全不同的看法。那一霎那,我好像被一个大棒子给敲醒想起耶稣曾经讲过的那句话【因为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路加福音 6:38)】,难道这句话真应验在他身上吗?几年前,他到别人开的包肥餐厅吃饭,那时他理直气壮地浪费;如今他也得心疼地看着别人“很痛快地”浪费他幸苦的预备。

我无法搞懂的是这两件事情在时间上相隔不到两年,为什么他会有那么大的改变;所以那天在他餐馆我小心地问他是否还记得那次我请他吃包肥时,他自己那副浪费的样子?他不解地看着我,蛮是造反有理地说“那可不同呀!你请我吃的是别人开的餐馆,今天这是我开的餐馆,他们可是在浪费我的钱和劳力啊!”。

你们认为我这位朋友是强词夺理吗?不是!因为这世代的人都是这样想。大家都很自私地只顾到自己的利益;碰到利益冲突的时候只顾自己,把其它人给牺牲掉是天经地义的!我们已习惯活在两种法码活在两种标准中,面对与自己有利的环境,我们用一种法码;碰到利益矛盾的时候立刻有另一种法码可用。这种行为是神很讨厌的,就好像箴言20:10和20:23所说的“两样的法码,两样的升斗,都为耶和华所憎恶”,“两样的法码为耶和华所憎恶;诡诈的天平也为不善”。

最近读到一篇专题报导谈到社会上包二奶养小三的各样恶习,不仅男人会干出这样的事,连女人也有可能养小白脸;除了报导这种腐败的社会现象,记者也带出一个令人深思的人性现象。那篇文章可能不是基督徒写的,所以没有以“两种法码”为标题,但你一读就知道那位记者想带出这信息。在文章里记者采访了一位曾经蛮有名的影剧界女士;年轻时她从小三的位置变成正牌夫人;但几年之后,她发现居然有第三者的参与,所以非常生气,要告那女人拆毁她的婚姻和家庭。

在访问的过程中记者故意好奇地问,为什么她会那么的生气? 这位女士反问记者“你可以接受这世代和社会的腐败风气吗?难道你不知道道德已坏到这地步吗?她所抢的居然是我的先生!那女人横刀夺爱地拆毁我们婚姻,难道我不应该把她送到牢里吗?”记者接着问她,为什么很早以前她自己也干过同样的事,她也曾抢了别人的丈夫呢?没想到这位女士的回答是“这不能怪我,当年是那个女人无法管住自己的丈夫!但如今被夺的是我的丈夫,所以我要告她破坏别人的婚姻”。

除了包二奶养小三的恶习,这世代的人也很能接受混乱的性关系,为了生理的需要,或为了利益上的好处而与人发生随性和放纵的性关系是可以接受的;反正贞操或守贞观念在这世代已经不重要了。这种混乱的价值观,这种没有道德的做法早就见怪不怪的了。不愿意活在这种混乱中的人反而会被看成异类,看成食古不化的人;所以在这世代要维护健康的婚姻或年轻人要在婚前守贞是不容易的。

过去两篇文章讲到“乞丐和王子”;“有奴性的仆人或有君尊的祭师”以及这篇所讲到的“活在两种砝码中”都是我们在信主之后的成圣过程中容易发生的现象,因为我们需要从腐败的世俗价值观转回(Un-learn),回到神的世界来。

在这过程中有些人会比较容易接受圣经讲的新世界和新的道德标准,所以信主之后他们很快就能活在新的价值观里;不幸的是百分之七十五的信徒会在这两种新旧价值观里跌跌撞撞地成长,只能在痛苦和挣扎中渐渐突破。你们会问我这75%的统计资料是从哪里来的,那不是我自创出来的,是耶稣在四福音里提供的数据。耶稣在撒种比喻里暗示有四种不同的信徒,他们就好像四种不同的土壤,但只有一种会使种子顺利成长,种子在其它三种土壤里的成长就需要花很长的时间了。

让人能从新接受一个完全不同的价值观和世界观是不容易的,这不是任何机构或宗教系统能做到的,除非那位创造天地的神实际参与在你我的生命中!你属于哪种土壤呢?宗教是不可能改变我们的生命,你信的是个宗教或者是信那位为你来到人世间的神呢?也只有这位神能改变我们土壤的特质,你愿意求祂的帮助吗?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