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忙碌中失去了自己

亲爱的代祷同工, (不要在忙碌中失去了自己)

这真是个忙碌的世代,除了忙,就是忙;从忙,到盲,到茫,甚至到莽。“忙”是这世代价值观的一部分,除非你躲在深山里不食人间烟火,否则你一定会受到影响。那些忙的人是正常人,而看起来很闲的人或不忙的人一定是有问题的人。

比如当学生的人在忙功课的同时,还需要忙着打工;来欧洲读书的学生更是会抽空(假如还有空的话),忙着到欧盟各国到处走走看看。妈妈们也是忙的很,除了家务事还有家中的小孩需要照顾,旁边那位“老小孩”更是难侍候需要花很多的时间。打工的人他们的忙碌更不是你能想象的,看看这几年周围有多少人失业,而你还能有份工可打,能有一份工作让你忙还真是个福气,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数,只要闲下来只要在公司里没事干,很可能你就是下一位被裁员的人了!

全时间的传道人除非把呼召当成工作,或把自己当成雇工,否则牧养一个教会就好像养上百个孩子;虽然你不可能每个孩子都照顾到,但会众的一举一动,他们的需要和难处却时时刻刻印在你心头想抖都抖不掉;所以这些牧者更是每天忙到好像掉进海里快淹死的人,到了晚上上床前如果能够爬上岸已经是很不错的了。

事实上忙不是福气,忙不代表你的能力更不代表你的地位。的确很多人是以忙来肯定自己,只要闲下来他们就认为自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所以很多这样的人退休之后很快就得了忧郁症,甚至有些人就自杀了因为他们感到自己失去了价值。

但大多数上面提到的学生,妈妈,牧者,或教会的同工他们的忙实在是因为事情多到忙不过来;虽然这些人的忙是因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他们容易在忙碌中失去了自己,就好像挂在客厅供人观赏笼子里的松鼠。松鼠一直在圆形的笼子里跑,自己还以为跑了不错,但笼子外面观赏的人知道它根本就是在原地不断地跑,松鼠的位置从来就没改变过,只是笼子不停地转!你我会不会也是如此呢?

在旧约圣经里我们读到以利亚的故事,他那先知性的恩赐,以及他为神所行的大事应该是新旧约圣经里的先知中所少有的。每次在列王记上十八章,读到以利亚一个人和亚哈的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斗法故事的时候都会让我兴奋不已。看到在争战中,他在讽刺那些巴力先知“到了正午,以利亞嬉笑他們,說:「大聲求告吧!因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邊,或行路,或睡覺,你們當叫醒他。」 ”的时候,我从内心佩服他的冷幽默,他还真把敌人当成猴子在耍了!

特别是当看到以利亚一个人站在那么多的敌人面前好像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樣子更是令我佩服。在那天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耶和華啊,求你今日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神,也知道我是你的僕人,又是奉你的命行這一切事。耶和華啊,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民知道你耶和華是神,又知道是你叫這民的心回轉。」他那种豪气还真会让人热血沸腾。我相信他从这种事工上得来的肯定是任何一位神的仆人所梦寐想求的。

可是我们也看到先知以利亚在为神的事工摆上他所有心力的过程中,他不仅到已经听不到神的声音,而且到了一个地步他完全的崩耗(Burn-out)了。堂堂一位能单枪匹马打败四百五十位巴力先知的大英雄居然会否认他所有的一切(“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甚至还想要寻死(“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的地步呢!

事实上事奉神的同工都有这种要崩耗的经历,有些时候我和伟苓也是如此。这是因为事奉的压力太大也太累了;牧师师母的工作不是体力活,所以不是因着体力的消耗而累倒,但牧养事工会带来精神上和属灵上的压力和消耗。常常在一段长时间处理了太多的人事问题,听了太多人里面的痛苦,忧伤和伤害之后,我们会巴不得找个十米平方的小岛蹲在那里,因为在那种环境里不会听到任何人的声音不会有手机声,家里的电话铃也不会突然响起来,在那里只有海潮声。所以你们可以想象很多牧者在事奉一段时间之后,会希望能有机会找个安静的地方独处!

以利亚在逃命到累过头躲在山洞里的时候情况开始改变。在因着累到不行而必须安静下来之后,他再一次听到了神那微小的声音(列上 19:12)。也只有在独处中我们能从新找回自己,更重要的是也只有在独处的时候,我们的心才能安静下来听到神的声音问“「以利亚(或徐立)呀,你在這裡做什麼?」(19:13)”。

难怪,独处和禁食祷告与经文的默想对历代的圣徒是那么的重要,这些都是他们常用的属灵操练来使他们在进入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的时候能从新得力。在詩篇 63:1 我们发现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作了這詩–“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的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因为也只有在独处中,我们能听到自己内心在疲惫中的呼喊,以及神从我们心灵深处对你我那微声的呼唤,因为在人群中我们实在太忙了,以至于很难听到神对我们说的话,

很多教会,也包括柏林教会,每年都会举办退修会。退修的目的就是离开城市忙碌的生活步调,找个安静的乡下让大家学习能独处,在独处中我们能从新找回了自己,更重要的是在独处中,我们能从新和神那活水的源头连在一起,可惜近年来的退修会都成了“冬令进补大会”(因为柏林教会的退修会是在12月底,而且我们已经不把那营会叫“退修会”而改叫为“造就营”),我们请外来有名的讲员让他们讲十几堂信息。这当中的果效是如何呢?真是见仁见智,或许这种培灵是需要的,但我认为独处的操练还是很重要的,那真是这忙碌的世代所缺乏的。

人因为太忙了所以听不见神的声音。最近我发现独处还真是难因为我的心像野马静不下来!难怪神会在以赛亚书30章15节说到“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知道许多的忙碌是不可避免,但你是否愿意试试独处的操练呢?你愿意陪我来操练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