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接纳自己的本相!

亲爱的代祷同工, (要接纳自己的本相!)

在北美许多当父母亲的华人压力很大,他们要面对上班可能被裁员的压力。昨天我问伟苓北美我们带过的一对弟兄姐妹目前的光景,这是很爱主的年轻家庭,他们有两个孩子,姐妹是会计师,但她自从生了孩子之后就辞职在家专心照理家;弟兄在华尔街上班。伟苓说那位弟兄的部门裁员只剩下他一个人,所以随时他会没有工作。这样一来,他們每个月几千美元的房贷利息该如何来支付呢?

其实令北美的华人家庭压力最大的问题不是工作,而是他們的孩子。从孩子开始读书之后,他们就一路活在各样从环境来的压力里。他们的孩子除了平时在学校读书,周末还需要上中文学校(对孩子来说,去中文学校比见牙医还要恐怖);周间下课之后男孩要参加各样的课外体育活动从棒球,击剑,到打橄榄球;女孩学跳舞,踢足球,打棒球;回到家吃一些点心之后就立刻去学音乐;晚上在家继续弹琴拉小提琴;弄得晚上上床时大人小孩都很有“成就感”累到不可能失眠。

有人说这是北美华人的毛病,歐洲這裏的華人家庭父母親应该比较不会像法老王待奴隶似的课后如此对待自己的孩子,但我发现欧洲华人家庭也好不到哪里去,孩子也需要学音乐,女孩还要学跳舞。把大家搞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也累到不行,这种情形到底是什么一回事?难道我们就不能跳出这样的模式吗?

很多人看到这题目以为我要讲信徒要爱自己,或认为这篇文章会失去了神国度的眼光如果强调信徒只顾自己的事。正好相反,我认为今天许多问题(不只是个人,也在家庭里,教会里,或在社会上)的症结点可能都是因为一般人无法接纳自己。不能接纳自己其实是个罪,是很严重得罪神的罪。为什么我会这样讲呢?

而且不是每个孩子都喜欢音乐。高中时我参加学校的乐队从吹黑管到吹法国号,到吹中音喇叭,最后吹了最大的低音喇叭,听我这样讲好像是在夸自己,其实不是!那是我没吹好(我根本就不会吹,高中一年级我音乐成绩是48分,正常的满分不是50而是100),所以被乐队的教练逼到最后去背低音大喇叭,因为那玩意只需要把气吹进去打拍子就行了。幸好大学以前我不是在美国读的否则就惨了!

也不是每个孩子都有运动的天赋,读小学第一次体育课考试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是个书生完全和运动是隔缘的(唉,话是这么说但书也没读好过;高中一年级还留级了);有一次打篮球輪到我投篮,我是把球投出去了,但整个人也跟着丢出去了;每次想到这些令我自卑的事我都要感谢神没让我在美国或欧洲成长!

读到这里,你们或许会大笑。但如果能够把我的痛苦换取你们的欢笑这也是值得的;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这世代世界各地的华人家庭中那些被逼着去学音乐,学跳舞,踢足球的小孩当中会不会有像我这样的人呢?明明他们的能力或个性或细胞是不适合,但还是会因着环境的压力而被父母亲逼着去学各样的课外的技能。

你我无法接纳自己,其实就是在潜意识中排斥自己,排挤自己,打压自己。大多数的人因着无法接纳神已经给他们或给他们孩子的的特质和安排,而容易随波逐流,以至于人云亦云没有主见地附和潮流因此给自己或孩子带来不必要的压力。

神不仅早就认识我们,祂更是在你我出生之前就知道我们认识我们,神也为我们预备最好的计划和安排。这点我们在旧约里可以读到;比如以赛亚书49:1眾海島啊,當聽我言!遠方的眾民哪,留心而聽!自我出胎,耶和華就選召我;自出母腹,他就提我的名。比如以赛亚书 49:5 耶和華從我出胎,造就我作他的僕人,要使雅各歸向他,使以色列到他那裡聚集。原來耶和華看我為尊貴;我的神也成為我的力量。比如耶利米书 1:4-5 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如果排斥神所接纳的人或不能接纳自己,这就是罪。因为在你我能接纳自己之前,神早就接纳了我们。不幸的是,这种不能接纳自己的现象常发生在教会的环境里,也在不同的小组里。这种情形通常在他们事奉的时候显出来,比如不懂厨艺的书生硬是要下厨房当厨师;或一辈子拿大菜刀的厨师想教人做针线细活。

我相信神会给人不同的恩赐,神也会改變人的個性,我更相信信徒的恩赐是会增加的,但这些要建立在神已經給我們的接纳和肯定的认知上。我见过个性和恩赐完全不适合当牧师的人,硬是想当牧师。我不是指那些找不到工作而去读神学院把当牧师当一份工作的人這種心態本来就是不對的,但的确有人一心想当牧师而没想到自己的个性或恩赐是否适合,最后造成了教会的困扰和他自己的挫折。

我也见过个性或恩赐完全不适合在教会里当治理同工的人,却硬是想当同工当执事,结果他们把教会搞得乌烟瘴气;我也常在小组里见到弟兄姐妹,他们明明不适合在小组当同工或不适合当小组长,却硬是想当领导同工或把自己定位在小組资深同工的位置上,弄到后来小组成员都怨声载道。

为什么这些人会这样?很大的原因是他们无法接纳自己,无法接纳神已经给他们的计划和恩赐,也无法接受神给他们的定位点(Identity)。上两段举的例子里的牧师,教会执事,和小组同工完全不适合在那些岗位上事奉,可惜的是他们却认为当牧师當執事,當小組長或當小組同工是荣耀的事,更是他们事奉的目標。

上面提到的这些人我都认识也和他们很熟。我看到神早就為他們预备了量身定做的计划和战袍;我也深信如果使用神已经给的恩赐在不同的岗位上事奉,他们不仅能荣神益人,也能使自己在事奉上得到真正满足和肯定。但那也只有当信徒能完全接纳自己的本相之后,他才有可能活在神为他安排的计划里;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痛快地为神而活,旁边的人也能因你我的事奉而看到神!

在主里爱你们,一起在神国同工的伙伴

徐立, 伟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