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你的肯定?

亲爱的代祷同工, (什么是你的肯定?)

你有没有见过一些小孩到了会走路的年纪,甚至到了六七岁手上还抱着一个又旧又臭的毛巾或毯子或边上破的出线的一块小布?他们手上拿的是儿童心理学家所谓的“Security Blanket”(靠山毯),这是他们从小拿着或抱习惯的东西;靠山毯在手上摸着所带来的感觉或味道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安全感和肯定感。

我发现那些孩子不仅平时会带着他们特有的“靠山毯”,在面对陌生环境或陌生人的时候,他们尤其会把靠山毯抱着紧紧的。或许你会认为这种习惯当他们长大之后就会戒掉了,不然的话爸妈们会逼着他们戒掉,否则你能想象他们交女朋友或去新公司面试的时候还抱着靠山毯,那种“可爱”(可笑)的样子吗?

话是这么说,但我发现很多人长大之后甚至成年之后还是有抱着“靠山毯”的习惯,那能给他们带来需要的安全感,只不过是那靠山毯已经升级成无形的毯子了。这种讲法你听了或许不会同意,因为如果一个成年人整天带着他(她)的靠山毯走来走去,不论这是个有形或无形的毯子,那岂不是太丢人现脸了吗?我讲的是真心话,你若不信的话我可以指给你看!试着看看周围你所认识的人当中,赵哥带着是哪样的靠山毯?李姐是用哪个牌子的毯子?老徐的靠山毯用了几年了?王妹为什么老喜欢会抱着她的毯子不放?小郑为什么拿两三個靠山毯?

从这个层面来看当年加拉太教会信徒的情形也是如此;他们认为除了信耶稣以外还需要靠着守律法来被肯定而得救。今天信耶稣的人应该不会想靠着犹太教的律法来肯定自己,因为我们不懂得犹太教的规矩;但现代的信徒也好不到哪里,我们容易在信耶稣之后因着受到个人背景的影响,而把“靠山毯”带进了信仰。

所以信主之后,有些人会处处想让周围的人知道他是个有钱人;有些人会技巧地把他博士的头衔让人知道;有些人会在讲话时透露他过去显赫的战功;有些人会暗示你他和下一任总书记的关系;有些会在教会里拿出大公司经理的架势来;有些人会告诉你他爸爸是高干所以他是富二代;有些会搬出他的神学知识或几个希伯来文与你对话;有些人明着告诉你他是这教会或这小组的资深同工或创始成员,也有些人坚持不放掉他在教会或小组里的事奉位置特别是那些能在台面上事奉的机会,或许他们的原意不是想以此来压人或拿那些来向人炫耀,但很多人的确是希望因此能被人接纳或被人肯定;他们却忘了信主之后耶稣是我们唯一的肯定,而且神在你我接受耶稣为救主的那一刻就完全接纳了我们,也肯定了我们。

不幸的是这些“靠山毯”有时还真会迷惑人;同工一不小心就因着人的外表或他们所说的成就而受到影响,因此在教会中对那些人另眼相待或试着重用他们,难怪雅各会这样写“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裡,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雅各书 2:1-3)”这种做法只可能助长那些自认为“有头有脸”人的气势,使他们在成圣的路上耽搁下来了。

那些世俗的靠山毯看起来好像蛮有“威信”的,似乎对教会成长会有帮助因为他们能带进金钱的奉献和影响力也能吸引更多人进来(真会吗?),但这些都是草木禾楷如哥林多前书第三章所说的 – 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楷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

其实你我也有可能属于这群习惯带着“靠山毯”的人;听我这样讲你不要不好意思或着急,我发现百分之九十九的成年人都有抱着靠山毯的习惯,所以信徒也会如此就不稀奇了。我见过信主几十年的信徒,也见过资深同工甚至传道人还抱着毯子在事奉呢?这种毛病不是我们信了耶稣之后就立刻能改变的,也只有因着耶稣的生命不断地落实在你们生命之中,随着属灵生命的成长这习惯才有可能被改掉。而那些属灵生命有问题,或不愿意继续成长的信徒这种毛病就很难改掉了。

所以,不要去怪罪环境使你变得没有安全感以至于你需要用“靠山毯”来增加你的自信心;不要去怪我们出生的背景不好,你我容易去羡慕那些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也不要去怪自己的运气不好所以没有机会“发”起了;更不要怪自己怀才不遇没有碰到贵人。不论是背景环境或个性使我们变得没有安全感,这些都是神所允许的;耶稣来到人世间就是为了要医治拯救这样的人,难怪耶穌会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路加福音 5:31)。

了解了这点,你现在知道頭腦裏知道“耶穌是我們唯一的肯定和幫助”只是我們成圣过程的开始,你我还需要经历很长的成圣过程才能把这种认知深入在我们生命中。所以信徒在成圣的过程,在教会和小组生活中,我们是会看到很多拿着或抱着靠山毯“Security Blanket”的弟兄姐妹,但要记得这当中有很多人正在努力地戒掉这习惯,让耶稣成为他们唯一的靠山;可是这需要时间以及你对他们的包容和接纳,要知道或许你我也是正在努力想改变这习惯的人。

知道自己还在用靠山毯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最糟糕的是如果我们信主多年还不知道有这回事,就好像一个有欺騙習慣的信徒,因著不知道自己有这种常態性騙人的毛病以至于他会一直活在骗人的光景中;信徒只要知道问题所在,他就能靠着神面对自己生命的破口,使他在对成圣过程有急迫感和危机感,因为知道自己需要透过神的话语和行道,在圣灵的大能之下让耶稣基督的生命成为他的生命。

什么是我的肯定?当然是耶稣!虽然有些时候我似乎需要一些“靠山毯”来撑腰,但我確信自己是在往成圣路上走,让耶稣的生命逐渐活化在我里面!你呢?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