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从来不单打独斗的

亲爱的代祷同工, (我们从来不单打独斗的)

从台湾来的学园传道会(Campus Crusade)过去十几年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有十几个人的短宣队来柏林的几个大学里传福音,这是他们一系列门徒训练的最后一环,透过来柏林宣道栽培可能全时间奉献的学员。每次来柏林,我们教会都会全力和他们配搭事奉,比如短宣队来柏林的每个星期六在他们住的地方有“台湾之夜”的福音活动从聚餐到晚会和陪谈,节目非常精彩。我们会有许多小组的弟兄姐妹到场参与晚餐预备和清理,就好像蜜蜂成群结队倾巢而出一起作工那样。

这篇文章的题目是经过修改过的,本来定的题目是“我们一向是打群架的”,那会看起来很有暴力的味道。从牧师的口中最好不要出来这类暴力的字眼,但我的意思和地痞流氓在社会上打架是毫无关系的;不信的话,你读下去就知道了。

你见过一些习惯独来独往个性很孤僻的人吗?你我周围的确是有样的人,但除非他们是从小受到环境的影响使个性受到伤害或扭曲以至于变得孤僻,否则一般人是喜欢过群居生活的。为什么我敢在这里下“人喜欢过群居生活”的结论呢?

耶和华神是三位一体的神,祂是我们所信的。三位一体神是三個位格中的一位上帝和在一位上帝中的三個位格,上帝的位格不混亂;衪的本體也不分割。这位神喜欢群体(Community)的生活以及彼此的互动,所以尼西亚信经会说到“我們信賜生命的主聖靈,從父、子而出,與父、子同樣受尊敬,受榮耀。”;在亚他拿修信经我们也读到“但聖父聖子聖靈同是一個神聖本質(或說「同是一位上帝本質」。),有同樣的榮耀和威嚴。聖父如何,聖子也如何,聖靈亦如何。”

知道神是喜欢群体生活,我们也应该是如此因为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说我们是按着这位三位一体神的形象和样式所造的“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所以你我应该有这位神的特质才对。任何离开群体的生活习惯或做法,都是与神的特质以及和祂当初创造人的计划不合的。

从旧约圣经我们知道神呼召一群人出来敬拜祂和事奉祂,这群人自然就形成了一个属灵的群体(Spiritual Community)。从新约圣经,我们知道这个属灵群体就是教会!所以对信主的人来说你我应该是属于属灵群体的;其实这就是基督的身体,有神的灵住在里面。也只有在属灵群体中我们才能得到从神来的爱,以及神的医治,恩赐和智慧。严格地说,信徒离开了这群体就是离开了基督的身体。

从起初神呼召人出来敬拜祂,这种群体生活和团队事奉的观念从此就一棒接一棒地传下去了。不仅你可以看到在旧约时代的信徒是如此;到了新约时代,我们看到耶稣拣选十二个门徒,他特意和他们吃住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事奉在一起;透過近距離的生活和相處来启示和强调群体生活和团队事奉的观念。接着使徒保罗延续了耶稣的观念和这种做法,你我可以看到他的事奉也是在一个团队里。

我们知道路加医生是一路陪伴着保罗在事奉的路上,但从保罗书信里我们可以看到还有其他的弟兄也与他在团队中一起事奉,比如在腓利門書 1:24 我们看到馬可、亞里達古、底馬、路加都和保罗在一起,甚至在保罗要面临死刑的时候还叮咛提摩太把马可带来“獨有路加在我這裡。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或作:服事我)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提摩太後書 4:11)”。

到了今天,按着同样的道理在柏林教会里我们一切的事工也都是以团队的事奉为基础,甚至在柏林教会网站的主页上你看不到牧师的名字,也看不到执事会主席的名字,或任何一位同工的名字,因为这是一个完全以团队来事奉神的教会。

我们深知单打独斗不仅容易失败,而且容易高举了人的荣耀,所以在这教会里我们习惯“打群架”- 这种讲法听起来很不属灵也好像很暴力,但这和打架是毫无关系的;在柏林教会很多人都知道“打群架”的意思,那是指在面对神国的开展,我们是不会单打独斗的,弟兄姐妹是坚持相信团队事奉的重要性。

比如碰到会众当中有人需要家中来拆偶像,我们同工是一群人一起去,美其名是“打群架”,真正的原因是我们知道拆偶像不是靠人的经验,肉体或血气,而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灵方能成事;当我们的餐福事工团队需要去探访在餐馆上班的福音朋友,弟兄姐妹们也是至少两个人一起去;我们的执事会也是以团队来事奉的,在这团队里你不会看到勾心斗角或划定地盘的做法,如果有个执事突然有困难,他一段时间不能事奉,很快就会有另一位执事来接手的(虽然他自己所负责的事工和家庭责任已经很大了),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有耶稣在船上!

柏林教会里几乎所有的事工背后都有个事工团队在主导。事工团队在运作上和团契部的查经小组不同;事工团队的同工平时是属于某一个小组,但同时他们也在一个事工团队里。事工团队平时虽然专注在事工上,他们也强调属灵和培灵的重要性,所以每次开会或聚集都会有同工轮流带敬拜和话语分享之后才谈论事工。

我们这里至少有以下十七个固定的事工团队–周报事工团队;投影团队;网站团队;财务团队;图书馆管理团队;主日音响架设团队;餐馆事工团队;机场事工团队;儿童事工团队;小组长联谊,主日福音朋友陪谈团队;诗班团队;德语同步翻译团队;司会团队;小组长关怀团队;亚波罗联谊;受洗班老师团队。

除了固定的事工团队,我们也有为了非定期性的事工而在事工开始前的几个月临时组成的事工团队。比如十月的学生迎新福音活动,和为了每年八月的生活营和十二月的造就营,我们会在营会前的三四个月由执事会找到营会的主要的负责同工,接着执事会配合这位同工建立营会的事工团队,然后以这个团队来筹备所有营会的事工安排(总务和膳食,财务,报名和房间安排,营会小组安排,敬拜,祷告,儿童事工,以及晚会联谊活动)。通常这个团队在迎新活动或营会结束,大家在开过检讨会记录了下回可以改进的建议之后就解散了。

圣经里有许多的经文我们头脑里都能懂,但还是很难真正地体会出经文的意义和奥秘,比如,以弗所书 1:23的前半段“教會是他的身體”这点我们都能懂,但那节经文的后半段“【教会】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我们就只能头脑知道而不能体会里面的奥秘和能力了。类似的经文还有歌罗西书2:9 “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我们都知道“一切的丰盛”和“有形有体”字义上的意思,但我们真能体会这节经文里面的奥秘和这些经文所带出来的能力吗?

但愿这篇文章能鼓励大家一起投入肢体生活和团队的事奉,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這種團隊事奉的模式中更深刻地体验活在那“充滿萬有的”里面的奥秘。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