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到底是谁?

亲爱的代祷同工, (你到底是谁?)

有人说「隔行如隔山」,这句话真没错;不仅每一行的文化不同,连他们行业里的话语用词也不一样。比如在一般公司里,能当个副总裁(Vice President)是很了不起的,那几乎是个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位置。所以在交换名片的时候,看到对方头衔是「副总裁」的时候,你要不是会倏然起敬,就是感到低人一等。

有一次我碰到一位大学刚毕业在美国华尔街大投资银行的软体部门上班23岁的年轻人,他很得意地告诉我他是那家世界级公司的副总裁的时候还真把我给吓一跳,接着他给我他的名片,上面写的头衔果然是那家公司的「副总裁」,原来在美国银行业上班只要不是门市部们的职员,他们的头衔大多数是「副总裁」!

不认识神的福音朋友来到教会也是如此;他们会被教会里的用词搞得迷迷糊糊的。比如明明是一群蛮年轻的人,每隔一段时间居然他们会巴望着去参加「退休会」;世界各地的法律都明文规定不能用没有成年的孩子来打工,但教会里动不动就公开地找「童工」来做事;而且最令人感到恐怖的是,这些信耶稣的人每隔一段时间就想要喝耶稣的血吃耶稣的肉,而且更过分的是他们动不动就会对你说「愿耶稣的宝血来遮盖你」,难道这些信徒还想把耶稣的血洒在我身上吗?

另外一个常发生的例子是关于我们在教会里的称呼。从全时间奉献到现在,我被刚来教会的福音朋友叫过「师父」(因为从直觉上来想有“师母”就应该有“师父”);我也被人叫过「神父」(在这种富丽堂皇的欧洲大教堂里,电影里不是把像我这类的人叫做神父吗?只是我星期天没有穿神父的黑长袍子)。

其实大多数的人对「牧师」在教会里干些什么事是完全没有概念,很多人以为他们只需要每星期天讲一篇道就没事了。我认识一位长老他名叫「慕洁」,有一次在教会里有位福音朋友很迷惘地去问他「我好不容易才搞清楚”牧师”是干什么的;为什么大家叫你”牧节”?你这“牧节”又是在教会里干什么职务的呢?」

唉,我真不怪这些福音朋友。其实当初我也花了好长的时间才搞清楚基督教里的一些事,特别是那些让人迷糊的名词比如神就是上帝,耶和华就是神他就是上帝;耶稣就是神,圣灵就是神,上帝和耶稣以及圣灵是同一位神;「同工」不是「童工」;「退修会」不是「退休会」;「牧师」不是「师父」也非「神父」!

理论上和名义上来说『牧师』是一种头衔,这个称呼和他们的工作性质有关;其实这些人像游牧民族世代的『牧人』,牧人需要牧养一群别人托付给他们的羊。同样道理,在教会世界里有各样的工作有各样的职责,『牧师』只是教会中很多种工作里的一種,那是一种职务上的称呼,这些人需要牧养一群神所托付给他们的信徒。『牧师』需要花时间和心力来喂养他们,同时也顾到这群人与神之间的关系,以至于神能让这群人发出光和鹽的功能使他们周围的人能因此认识神。

但是在这世代里几乎全时间事奉的弟兄最后都被叫成了牧师(姊妹是否能挂牧师的名称,这点各地的华人教会有各自的看法和做法,但大多数的姊妹在全时间奉献之后都被称呼为“传道”,但也有些教派是可以按立姐妹为牧师的),所以今天『牧师』的头衔几乎成了一个总称,是指那些在教会全时间工作的人。

但实际上,按照教会工作的性质以及每个人恩赐的不同,『牧师』的工作有好几种。有些牧师是宣教士,他们好像当年的使徒保罗去福音没传到的地方,或去需要帮助的地方来宣扬神的道理,但这些人通常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很久;有些人是治理牧师,这些人不做牧养或教导的工作,但他们对教会的行政和治理很有经验(其实有些教会或教派称他们为『治理长老』);有些牧师是专注在教导和讲道上,他们不常参与牧养的事工(所以有些教会或教派称他们为『教导牧师Teaching Pastor』);也有些牧师不属于任何教会,他们会在很多教会之间帮忙,特别是从讲道上来帮助那些没有传道人的教会。

上面这些牧师的不同工作会使你想起以弗所书 4:11所说的,神给教会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等五大职分;可是因着目前的时代背景似乎这些职分在目前都以『牧师』来总称了;但不论世人是如何称呼这些人,神给『牧师』的托付都是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以弗所书 4:12)。

大多数的教会都会期望他们的牧师在教导和讲道,牧养和门徒训练上样样都要做;因为没有太多的教会大到能有自己的牧师群,然后从牧师群当中按着每位牧师的恩赐和负担来明细分工。大多数的教会只有一位牧师,事实上世界各地还有很多的教会或查经班聘不到牧师,所以在有牧师的教会里,驻堂的牧师通常要投入很多的心力和时间,他们从教导和讲道,牧养和门徒训练样样事工都参与。

教会里的牧师是神所派来的,他们也是神所膏抹的。这些人的确是神的仆人;但在基督教的信仰里,牧师不会因此就成了教会里最高层次的圣品阶级,这点和印度教的阶级制度不同;印度教最高的那层次,是能享有一切的特权。

牧师和平信徒都是主内的弟兄姊妹,他们是互为基督身体中的肢体;牧师只是在事奉上和平信徒有功能上的不同,而没有位份大小的区别。他们彼此靠著聖靈互相聯絡一起配搭來事奉神,所以牧师是和信徒在一起与神国度的开展有份。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教会和弟兄姊妹的确要尊敬牧师,因为他们不仅是神的仆人,神也把整个教会(指教会内一切的人事物)的负担都放在牧者的身上,那种担心弟兄姐妹会走偏或会失脚的压力是时时刻刻在他们的肩上,就好像在出埃及记里我们所看到的大祭师,他们肩上和胸前一直带着十二个支派的名字那样(出埃及记 28:6-14);这是神放在牧师身上的托付和责任,那是不可能抖掉的。

不同岗位的牧师有他们事奉位置上的酸甜苦辣的经验,驻堂牧师的世界也是如此,很难让人理解。以下几篇文章我们会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看驻堂牧师的心灵世界;希望一方面能因此来鼓励一些有心等候神的呼召出来全时间事奉的弟兄姊妹,让他们从一个驻堂牧师的心路历程中得到启发和帮助;另一歌目的是揭开驻堂牧师这职分的神秘感,让大家因着了解他们的情形而能接纳你们的牧者,成为他们的朋友,也在想到他们的时候为他们祷告。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