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煙花的啓示谈到切片

亲爱的代祷同工, (从煙花的啓示谈到切片)

烟花又叫烟火,是国庆假日或庆典时打到高空让人观赏的玩意儿。没有人不喜欢看烟花的,特别是最近几十几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放烟花的技术也越来越高,所以大人和小孩都喜欢看烟花。大家都还记得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那天在北京奥运的烟花吧,那可真是漂亮到极点了!美国的国庆日两天前刚过去,在那天美国各地都有大型的放烟花活动,这些大多数是和政府(市政府或地方政府)有关,因为放烟花活动不仅危险,价钱也很高不是一般百姓能做到的。

这辈子有两次看烟花的经验是一生难忘。一次是在我们还是平信徒的时候,九零年代有一年六月的晚上我们在家辅导一对夫妻,就在我们做结束祷告的时候突然听到前院有很大的声音好像蛮大的炸弹爆炸声,大家冲到前门去看到底咋回事,居然看到院子上头打出很大的烟花,所以我们四人就坐在前门的台阶上闻着下午刚割过的草地的香味,整整看了半小时的烟花打在我们头上,我还隐隐约约地听到神说“这是犒赏你们,因为你们愿意看顾我的羊”;后来才知道那是前面邻居的孩子高中毕业,父母亲花了好几万美金开庆祝Party,这是其中的一个节目。

另一次是我们在纽约市外的泽曦教会牧会时,有一年(大约是七八年前了)的国庆日,有位弟兄姐妹邀请我们到他们家看纽约市放烟花的庆典。纽约市是全世界观光客最喜欢去的地方,也是目前中国到美国旅游的人最喜欢去的城市,所以纽约庆祝国庆的烟花也是一级棒的;以前我都是在电视上看,如今在纽约哈德孙河另一端(我们在纽泽西州)的高楼里近距離看那烟花可真是惊心动魄令人难忘。

烟花和炮竹不一样,炮竹的声再响,炮聲一響之后就没有了;大多数的人活在世上就好像炮竹,有的声音大,有的声音小,也有的点着了火心之后却爆不了;有的人名气蛮大的,有些人小有名气,也有些人是默默无闻,但不论是哪样的人他们就好像炮竹,死後不到几天之后就被人淡忘了。

其实人生也像在大海里行走的船,有些人有影响力就好像是大船可以坐三四千人,有些人是个小船只能有两个人。但在浩浩的大西洋或太平洋里不论是大船或小船经过,大船所引起的水花很大,小船只是起了一点水纹,但船走过几分钟之后,在海面上你几乎看不到有任何船刚经过的痕迹。这就是人生!親人或朋友去世時我們會很難受痛苦,但一陣子後就忘了他們,因為我們自己還有路要走!

然而烟花却不同,从它飞上去的那一刻,人的心就被带动了;当它越飞越高你就越兴奋,因为你迫切想知道这回会看到哪种花样。不仅如此,越好的烟花在打出花样之后它在空中也停留越久,而且你会发现它还继续在打出新的花样。其实煙花的價值不在于它的燦爛光彩,它的价值在于是否有观众在欣赏;失去了观众,烟花就失去了它存在的价值;同样道理,人活在世上也是如此,我们要有观众在看。你知道你的观众是谁吗?你知道你活的目的就是为了这位观众吗?

小时候我以为我最忠实的观众是父母亲,他们是我最好的啦啦队;等到交了女朋友之后才发现,伟苓才是我最忠实的观众!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最忠实的观众听众不是我们所爱的那些人,而是神!是祂造了我们,是祂最在乎我们是否能活出祂的形象和样式;更重要的是,是祂一直在这烟花往上飞的时候在一边呼喊一边打氣地鼓励着你我。

所以我们人是否活着像炮竹或像烟花,取决于在他的生命是否能與那永恆者鏈接;也只有和永恒的神链接,我们的生命才可能像烟花那样有意義。当我们願意接受從神而來的雕塑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的时候,每一次神的工作就把我們帶往更高的境界来靠近神,就好像烟花越飞越高,它的花样也越来越好看。

虽然烟花打出来之后它停留的时间比炮竹要长很多,但是再好看的烟花它的时间还是短暂的。煙花短暫的美麗也告诉我们 – 人生命的本身是极其有限短暫的;重要的是烟花是否能放出它被造被设计时的灿烂;所以当我们信了主,在成圣的过程中为了那位最重要的那位观众,你我都应该要活出祂在我們生命中的計劃。

前列腺的切片已经过了两个多星期,当初医生说十天到十四天会有报告出来。到今天已经16天了,却一点消息都没有。很多弟兄姐妹从北美,从东京,从中国,从各地不断打电话或写信来问到底切片的结果如何了?其中还有几位弟兄不断打电话来问我最近有没有不舒服,有没有吃好,有没有东西吃,有没有睡好,最后结结巴巴地问到切片的结果出来了没有;男人比较不知道要如何關心人,因為他們都斷了好幾根神經,但这些弟兄正在学习关心人,他们都是我主内的好弟兄!

其实我一切都很好,没有任何感觉,更重要的是我根本就没想到切片的结果会哪时出来;更没想到万一结果出来真有不幸的“噩耗“,那我该怎么办呢?这绝不是我想死或我不在乎死(旁边还有那么多爱我在乎我的人,甚至还有好几位弟兄姐妹答应要请我吃饭;唉,我怎么会要想离开大家呢?),因为我知道人的生命气息在神的手上,祂不要我死,我想要死都会死不了的,但如果是神要我离开,我想在世上多待一秒钟(比如,一定得先把饭局吃完再讲)也是不可能的。

你希望自己是个炮竹或是个烟花呢?我知道自己绝对是烟花,不论打出来的花色是大或小,重要的是我要打出神给我的设计,因为有位最好的粉丝观众在旁边一路为我加油!你们不是我的忠实观众,伟苓也不是,但耶稣是!

谢谢你们一路陪我走,有你们在旁边使我得到很大的安慰和鼓励!你我都是神手中精心设计预备的烟花,神要我们活出祂在你我生命中的设计,因为在最适当的时刻祂要点燃那燦爛的花朵!还记得这节经文吗?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书 2:10)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