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国侠侣》

读《神国侠侣》

图书馆编号 A163

书评作者:黄海星

乍看到题目,差点看成“神雕侠侣”。它自然不是一部武侠小说,但书中写到武侠小说家们所钟情的西域。主人公也不是什么武林高手,而是一些手无寸铁的宣教士。但读它却有读一部武侠传奇的感觉,只不过里面都是真实的宣教故事。一个个出生贫寒的基督徒,拉开了抗战期间这段宣教传奇的帷幕。

何恩证
书中的“侠侣”是指赵麦加和何恩证夫妇。何恩证,出生于一个河北故城,少年时因着宋尚节博士的讲道重生得救,亲自经历过神的医治,并得见神要她拦阻世人入地狱的异象。17岁那年,她就有向新疆宣教的感动。她20岁时跟随宋尚节博士在天津、河北、山东一带布道。抗战期间,她受戴永冕(戴德生的孙子)之邀,辗转到了陕西的凤翔,在西北圣经学院任教。

马可牧师
马可生在一个笃信基督的家庭,不过年青时的他却离经叛道,经常欺负基督徒同学,结婚时誓言不娶基督徒女子!但经过失子之痛后,他的心终于软化,重新归主。他讲道大有恩赐,常常在防空洞彻夜祷告。在1942年的一次祷告中,他清楚听到神的声音:“朝西!由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去,将福音一直传向伊斯兰国家,直到耶路撒冷!” 43年的复活节,他与同工在渭水河边祷告,他第一次将自己的异象与大家分享。同工当中就有8年前有得同样呼召的何恩证。在另一处聚会,不少人有同样的感动,他的异象再一次得到印证。于是在5月份“中国基督徒遍传福音团”(Chinese Back to Jerusalem Evangelistic Band)正式成立。由英文名字可知,他们的使命是要把福音传回耶路撒冷。

赵麦加
就在“遍传福音团”筹备之际,一个特别的新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他就是赵崇义。年青信主时他在祷告中得见异象:白纸上写有“麦加”二字。他并不明白它的意思,以为是“麦子” 要结出许多籽粒来,于是他改名赵麦加。他经历复杂,做过矿工,参加过新四军的敢死队,受伤之后成为国民党的俘虏。他在狱中拒不投降,开始重新寻求神,把空余时间都用于读经。神又通过异象,告诉他“麦加”是红海旁的一个城市。出狱之后被引荐到西北圣经学院。马可牧师告诉他,麦加是回教圣地,阿拉伯的京都。原来神一开始就给他指示了向回教徒传福音的道路。

西征
一时之间,陕西的凤翔成了南疆宣教的前沿阵地!宣教的勇士们在这贫瘠的土地上举目西望,那曾是古代的丝绸之路,只是现在已经听不到商旅的驼铃,只有强盗割据的山谷,战乱的危城,野兽出没的旷野。但他们没有武器,唯一的装备是《圣经》;他们没有卫队,唯有主亲自与他们同行。西征之旅并不是一蹴而就,接下来几年,他们三次西征,有停下来作为西征驿站的,有半路被政府拦截回来的。

旅途中他们也屡次经历神。有一次被强盗包围帐幕,却奇妙地化险为夷;有在骆驼都放弃找水源的干地,突然天降大雨,雨水甚至汇成30多条溪流。看看他们经过的城市:西安、天水、兰州、张掖、酒泉、敦煌、哈密、吐鲁番、库尔勒、阿克苏、喀什,一直到了巴基斯坦边境才被迫停下来。沿着这些越来越陌生的名字,他们“脚掌所踏之地”如一条蜿蜒前进的曲线划过中国西北,在喀什拐了个弯,箭头正好直至圣城耶路撒冷!

埋骨何须桑梓地
不能走下去的赵麦加与何恩证夫妇在喀什落地生根,向当地人传福音。在文革中他们饱受迫害,也不易其志,打算埋骨于这个异族他乡。他们回耶路撒冷之路已经走了一半,正等待接棒之人,将这条“丝绸之路”走成“福音之路”。 “遍传福音团”有一首团歌:“福音传回耶路撒冷,千万壮士凯歌声宏,锡安山头昂首仰望,齐欢呼迎接基督再降临!” 此歌应该是用西域特有高亢嘹亮的嗓音吟唱,它穿过戈壁草滩、山林大野……当我们将国度的眼光从我们周遭抬起,转向中国西北,是不是也隐约听到了声音?

附:《神国侠侣》作者 王瑞珍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