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拒绝耶稣为我生命的主–李丰

我接触基督教的时间并不长,上个学期在TU碰到玮宸,他带我到一个德语的查经小组,那算是我第一次正式与基督徒来往,之后又断断续续去了那里几次,不久 就到了暑假,听说了生活营的消息,就报名参加了。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去渡假一周,特别是不用自己做饭了。没想到就是在这一周之后,我决志信主了。

头一晚听徐传道讲道,他个人的经历给了我很深的印象,特别是他先前的那一份工作。我也是学计算机技术的,徐传道那时的工作和他在专业技术上的成就,是令 我们这一行的很多人羡慕的。这样的一个人会信基督教,会愿意放掉他当时所拥有的,来到 神的身边,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意外。 但他之后所讲的巴别塔的 例子,以及结合现代社会的分析,令我产生了共鸣。听了一个星期的讲道,到了星期五那天,玮宸把徐传道带到了我面前。徐传道问我有没有感动,我说有;有没有 收获,我说有;对玮宸的见证有什么想法,会不会觉得是骗人的,我说不会;有没有决定要信主了,我说还没有;你还在等什么?是的,我在等什么呢?我是在等什 么吗?我回答不出来。徐传道对我说,你回去好好想一想,星期天希望你能来教会,我再和你谈。

我回去想了,我不是在等什么,我是在不安,甚至有点害怕。不安什么,害怕什么?未来、未知、未知的未来。我不知道如果我信主以后,我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 变化,特别是我回国以后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和我家人、朋友以及我将来会碰到的人的关系会变成什么样子,我无法预计。所以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踏 出这一步。

星期天我到了教会,还在犹豫,但听到徐师母讲的一个海关官员的见证。仿佛就是主在对我说,你不用不安,不用害怕,你信靠我,我就一定会保守你。后来的事 情很多弟兄姊妹都看到了,我在大家面前决志信主了。我站在台前,我看到玮宸以及我在营会上刚认识的一些弟兄姊妹们脸上的笑容,那种抑制不住的笑容,那么喜 悦,那么真诚。我知道,我的这个决定是对的。若他们所信的不是真神,或是他们对自己所信的没有信心,那种喜悦,装是装不出来的。

很多人对我这么快就信主都有点惊讶,希望知道到底是什么触动了我。是对死亡的恐惧和对永生的盼望吗?不是,因为我还很年轻,死亡的概念对我来说还很 模糊;是遭遇苦难,在风雨中希望有一个依靠吗?不是,因为我这一生到现在为止,都很顺利,几乎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是内心空虚,希望找到心灵的寄托吗?也 不是,因为我过去的生活也很充实、很丰富,我不曾感到过空虚,没有盼望;是因为背井离乡,想要寻找家乡的感觉吗?那我应该去中餐馆,学生会,或者就是来教 会,但不用信主。那到底是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我只是想做一个好一点的人。

现在有一个很流行的讲法,真小人要好过伪君子。我不反对这句话,但是做一个真小人就值得称赞,值得鼓励吗?我觉得不值得。只是我们都知道,做一个真君子 太难太难了。人一生那么多事情,那么多经历,那么多试炼,环境的变化,世俗的诱惑,有多少人能够坚持自己做人的原则不动摇的?几乎没有。我曾经想照着论 语、中庸、大学里所说的那样去做,也想要参透老子所说的道。我有这个盼望,但是没有把握。我做得到吗?其实我做不到,但是我不愿意承认。但圣经却明确地启 示我们,人靠着自己是做不到的,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 神的荣耀。”保罗在罗马书中写道:“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是的,我 或许可以把外面做得比较好,不说粗口,不说人闲话,不轻易发怒。但是我的里面呢?我不骄傲吗?不嫉妒吗?不怨恨吗?不论断人吗?其实都有的。我们的肉体中 都有罪的捆绑,靠着自己无法挣脱。直到我知道主可以用他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给我们一个新的生命,带领我们过得救、得胜的生活。诸多的见证都告诉我,主会帮助我做到。是的,我无法再拒绝了,接受了耶稣为我生命的主,将我今后的人生都仰望交托在他的手中,我相信主会带领我过一个全新的、得胜的生活。

主的带领是很奇妙的,他并没有直接按着我所想的方式来带领,而是先把另外一件事显明给我看。那一次,受洗班留了一个作业,要我们回去想我们应该怎样回应 耶稣。我当时读经正好读到主耶稣洁净圣殿的那一段,我很自然地就认为答案应该是圣洁,这也很符合我先前所想所求的。之后的那个星期五,我从小组回家以后, 又想起这个问题,忽然有一个答案进入我的心里,那个答案对我来说是何等地新奇,又是何等地有说服力,以致于我从椅子上站起,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为得着这个 答案而感到兴奋。那个答案是“爱”。请原谅我在前面用了“新奇”这个词来形容这个答案,对很多人来说,这个答案可能再平常不过了。但对我来说,这确实是一 件新事。因为过去我不曾用“爱”来作为任何一个问题的答案,至少我不会把它作为答案的终点。但这一次的感觉完全不同。

我想我本来是懂得爱的。但是,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把它忘了,我关注自己的成长,关注自己的进步,关注自己的前途,但是我忘了要去爱人,去关怀人,去帮助 人,我更不知道还要爱主我们的神。我曾经努力地修行己身,但是我却想用与人保持距离的方式来保证自己的这种生活不被干扰。这使得我变得越来越冷,越来越没 有人情味,越来越没有爱。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中写道:“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 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

是的,今天若我一心只求圣洁,却没有爱,也只不过叫我变成一个与世隔绝的属灵怪人而已。但是我们的主不是这样的,他是爱人的主,他乐意亲近人,人们也乐 意亲近他,小孩子们也常常跑到他的身边去亲近他。他教导我们要彼此相爱,他教导我们要爱人如己,他甚至教导我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 我尝试过,做得很勉强。但是我们的主耶稣,他自己真的是这样做的。他在十字架上为那些钉死他的人祷告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 得。”

感谢主,他把我重新从冷漠当中领了回来。而且他并不是只在言语上教导我,而是真正地在生活中帮助我。在这半年中,主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方式启示我,帮助我 感受到爱,也引领我试着去爱别人。他帮助我有勇气去尝试去掉我曾经刻意保持的与他人之间的距离,有勇气拿掉我在不同的场合所带的面具,有勇气去面对去掉这 距离,拿掉这面具有所可能遇到的不顺,摩擦,甚至伤害。但同时他也让我尝到了与人相处的美好和甘甜,特别是和弟兄姊妹们的相处,每一刻都是美好的回忆。虽 然这中间也曾有过并不愉快,甚至令我心情低落的事情发生,但是主也用他奇妙的方式来安慰我,鼓励我,让我现在回想起来,不觉苦闷,反觉甘甜。我知道是主在 改变我的心,感谢主,也求主继续地带领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