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在开玩笑吗?

亲爱的代祷同工, (神在开玩笑吗?)

旧约圣经告诉我们神所拣选出来事奉祂的人都是需要被祂先膏抹的,膏抹代表这位被神拣选的人正式在众人面前被神所认可;同时神的能力,神的恩膏和恩赐也在被膏抹时正式与那些人同在。

对服事的人,虽然今天的教会没有所谓的膏抹仪式,但我们有按立的仪式,这当中的意义是差不多的,在按立时,那些被神呼召的人在众人前正式被认可,也在按立时,透过按手把恩赐,能力和托付交给那些被拣选的人。所以从一般人的角度来看,被膏抹,被按立就是从神那里得到确认,正式进入神所呼召的位置,他们得到了神的许可来服事祂。

这是一般人对旧约圣经中膏抹和按立的了解,这应该是没有错的。比如在撒母耳记上的头几章,我们看到当时以色列没有王,可是他们又不希望神是他们的王,所以神就为他们找了一个人,扫罗,为他们的王。找到扫罗之后,神透过撒母耳来为他膏抹按立他为王 – [撒母耳拿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與他親嘴,說:「這不是耶和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嗎? 」(撒母耳记上10:1)。从那时候起神的灵就与扫罗同在,扫罗就开始行使一个王的责任和权柄。

这种方式在今天的教会中也是如此,一个执事被按立,一个长老被按立,一个牧者被按立之后,他们就必须立刻进入了事奉的崗位,而非在被按立了两三个月,或一两年之后,甚至在十年之后,才进渐渐地进入事奉的位置。

但这种【膏抹后立刻进入事奉崗位】的模式在大卫身上我们却没看到,从大卫在撒母耳记上16章被按立(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16:13)到他正式当了以色列12个支派的王(记载在撒母耳记下第五章)中间隔了蛮长的时间,有些人认为有超过十年,这几年等待成為以色列王的过程对大卫来说必定是蛮难熬,也蛮痛苦的。

从撒母耳记的15章,我们很清楚知道神对扫罗失望,神不要扫罗作王,神要重新按立一个合祂心意的人来作王如撒母耳记上15:22-23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 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

我的问题是当撒母耳接着在16章膏立大卫为王来取代扫罗时,大卫到底有没有正式被神膏立?如果那次的膏抹是真实的,为什么大卫正式当上了以色列的王却是在十年(或十几年)之后的事呢?如果是如此,为什么神不在十年后才膏抹他呢?难道是神拿膏抹这件事来吊大卫的胃口吗?

看起来大卫不仅是浪费了那十年的时间,他被按立之后,只有在面对歌利亚的时候,明显是有神恩膏的明证让他能打倒那巨人,除此之外,他的情况几乎是每况愈下。好端端地为扫罗弹琴,扫罗却用矛来杀害他(扫罗可能不只一次在大卫弹琴时欺负他);接着他被追杀;逃亡;装疯卖傻;逃亡的过程他没得吃,没得住的;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可住的山洞,以色列的旷野里到处是山洞却没想到阴魂不散的扫罗居然跑进同一个山洞来大便(撒母耳记上24:3),世界上不会有任何被神膏抹成为王的人会比大卫更倒霉的。

或许你们以前也曾想过这些问题,我个人认为大卫那次按立应该是真实的,但我们该如何来解释大卫所[浪费]的那十几年的光阴呢?我问这些问题是有原因的,大卫所面对的也是今天我们许多愿意摆上自己事奉神的信徒会碰到的,很多人有这疑问 – 神明明拣选了我在小组,在教会,在神的国里来事奉祂,为什么在被祂膏立之后,我反而是越来越倒霉好像大卫那样的不顺呢?

我们需要从大卫身上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否则我们心中一定会有个疙瘩,不知觉地这些无法解开的疑问会使我们在事奉时好像站在软的海绵垫上,让我们无法从神那里得到力量,甚至在挫折越来越大时(希望你我不会像大卫那么倒霉),不仅会怀疑自己事奉的呼召我们还有可能会怀疑神的信实呢。

你们有这答案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