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为你我而骄傲

亲爱的代祷同工, (神为你我而骄傲)

我不是个懂文学的人,更不是个会欣赏文学作品的人。伟苓只要看到阴天或下着毛毛雨,她就能起了诗意,也能写篇散文來形容心中的感触。我不仅没这种诗情画意式的雅兴,大白天看到太阳突然的消失只会使我心情低落。我连读红楼梦都只有两分钟的注意力,第一分钟当然是读起头的几页,接着就想要跳到最后一页去读结尾了。在这方面我真是极度没情调的人,把曹雪芹苦心写的文学巨作当成办例行公事该读的文件来看,难怪我读不出来一般人对红楼梦这本书的味道来。

感谢神的是至少我对读圣经的经验和红楼梦是不同的。我还蛮喜欢读圣经的,倒不是因为我是基督徒所以必须无可奈何地读圣经,而是常能读出神在圣经中苦口婆心想要告诉祂所爱的人一些祂心里的感受,难怪很多人说圣经是神给祂爱人的信,那是许多情书编排起来的书。可惜的是很多人读圣经就好像我读红楼梦那样读不出味道和兴趣来,但基于信徒的义务又需要无可奈何地去读祂。

从上个月开始,我在星期天的成人主日学里教旧约概论,其中一个目的是预备弟兄姐妹为了下一次的以色列朝圣之行。根据去年以色列行的经验,那些平时没有读过圣经或是没有仔细读过新旧约圣经的人,到了以色列顶多只是看热闹,无法有更深灵里面的体验和共鸣,所以我们决定从旧约的第一本书开始,也就是从摩西五经开始教圣经,当然目的不仅是在教圣经的以色列历史和地理,更重要的是教大家如何把整本圣经合在一起读。

一般的教会,主日学教圣经书卷的方式是先选择一本书信比如创世记,然后把时间和精力专注在这本书上,从介绍这本书的作者;介紹写作的时间和当时的背景;解释为什么神要把这本书放在圣经的正典里;然后逐章或逐节地来解释这本书;以至于大家可以清楚地了解这本书。

这种教法很重要也被很多教会给接受,事实上我在神学院里也是这样学圣经的书卷,但这次的摩西五经我们是用整体的方式来教,也就是让大家学习如何在读摩西五经时能把其他的书卷甚至把新约圣经都串起来读,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培灵式的主日学教法,毕竟我们的使命不是在训练神学生或培养神学知识专家而是培养耶稣的门徒,让神从我们当中能兴起许多大能的子民来。

这种培灵式的教法也能让人读出许多从知识层面所读不出来的启示和味道来,身为基督徒我们最想得到的不应该只是认识神或知道神有多少。我的意思不是神学知识不重要,而是能更多地体会到神对我们的爱和祂对我们的委身。

很多人会质疑我这句话有神学上的问题,认为怎么会是神对我们委身呢?教会一路所强调的难道不是信徒要对神的委身吗?其实你仔细想想,早在你我知道要向神委身之前,祂已经把祂的爱,把祂的一切,委身(commit)给我们了,不是吗?也只有那些真实体会出神这样的爱和委身的信徒才可能把自己真心地委身给神!这绝对不是从知识层面的体会和理解能得来的。

昨晚我们请了一对弟兄姐妹(夫妻)来家吃饭,这位弟兄花尽了力量在知识领域上(Imtellectual Realm)寻求神,他大学时读的是比较宗教学,这期间他去了埃及住一年为了想知道回教的阿拉是否就是那位独一的神,后来还到神学院读了两年为了是想从神学里来找神,但他一直都无法找到这位神。最后他是某一天坐在车上时突然窍开了而领悟到或许这位神根本就不在知识的领域里(约翰福音4:24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当他体会到这点时,就在下车的一刹那,这位弟兄就因此重生了因为他是个有心寻求神的人只是十几年来一直在知识的领域上找神。

创世记第一章大概是最常被人读的一章,一方面那是整本圣经的第一章,也因为在这章里神讲到祂创造了天和地,所以这也是最具争议性的一章圣经 – 神是怎么造天的?神创造时的一天是指24小时吗?当时在这些创造的里面有恐龙吗?魔鬼也是那时侯被造的吗?神在第三天创造了果树,那时候的果树会枯干而死吗?神又创造了雀鳥,大鱼,牲畜、昆蟲,这些包括蚊子等,在当时(在创世记第一章和第二章里)的环境里那些有生命的会死掉吗?

以上这些都是历世历代有心读圣经的人可能会问的问题,我们在旧约概论里的确也稍微谈到这方面的一些不同解释,但这些都不是圣经所要告诉人的重点,就好像有人在圣经里到处找是否有关于中华民族的记载,这是没有多大意义的。

我认为创世记的第一章不仅在介绍神大能的创造,这章更是在述说神的骄傲。在这章里我们可以读出来这位伟大可畏的神其实也是个蛮有赤子之心的神。祂每造出一样东西就好像画家画了一幅好画之后,自己爱不释手地左看右看这幅画,神看着祂的创造也是越看就越得意,所以在第一章的31节里有七次提到【神看着是好的】。你能想像这位高高坐宝座的万王之王,这位万神之神也有这可爱的一面吗?

有些人或许会问如果人是很重要的,为什么神不是一开始就创造人呢?为什么人是在这一切都被创造之后才被创造的呢?我个人认为神把最重要的,祂把最看重的摆在最后,就好像任何一部棒的电影或小说,主角永远是在一切的布局和陪衬都预备好了之后才出场的。亚当也是如此!

可是,在神创造人之前出现了创世记第一章26节这句话 –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心细的读者会问,那时候除了这些动植物昆虫鱼类之外神在对谁说这句话呢?难道是这位三位一体神自己在对自己说话吗?难道神真是孤单到只能自言自语了吗?

其实我认为这句话是个宣告,是神在向宇宙万物,特别是对神在过去这五天所创造一切之物宣告祂下一步要做的事。神既骄傲又得意地向这些万物说 – 你们听好!我以下要造的将和你们完全不同,你们是我用一句话就造成的,但以下要造的却不是如此,他将拥有我们的形像和樣式,而且我要赐给他能力和智慧因为他将要管理你们这些万物,你们要服在他的管理和权柄之下!

我特别能体会神在对万物宣告祂下一步计划时的心情和骄傲,祂花了五天的时间来预备地方给祂最爱的,也就是人类,就好像一个等待分别已久妻子来团圆的丈夫那样,他绞尽心思地预备住的地方给那将要来到的妻子,周围的人可以感受到他的兴奋和骄傲,他也到处跟人说他心爱的太太快要来了!在创世记第一章26节里神就是如此,在我们来到之前神就开始预备了最好的给祂所最爱的。我希望你们能读出来在这节里神的兴奋和骄傲的心情。

也只有那些能读出来这感受的人才有可能深切地体会耶稣在约翰福音第14章第二节所讲的意思 –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在这节经文中耶稣告诉你我 – 在有限的未來裏,神將為我們再一次預備一個地方,這次祂所預備的地方和環境將會比第一次(創世記 1:1-25)更精彩,更棒,因為這次祂不是为那些從土裏創造的人預備,而是为那些耶稣用祂的血买赎以及祂的靈所再造的信徒来預備。

愿这篇文章给大家在新一年的开始对这位神有个不同的体验和认识。祂真是时时在为你我骄傲!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