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长子名分和属灵祝福

亲爱的代祷同工, (得到长子名分和属灵祝福)

几乎每个教会在主日敬拜结束之前都会请牧师上台为教会,为会众祝福祷告。使徒保罗在写哥林多后书的最后也很自然地为那教会,也为读这封信的人做了祝福祷告,这节经文(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就成了历世历代教会界最常用的祝福经文。

另外两处常用的祝福经文是在希伯来书的最后(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和民数记的6:24-26『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不过我个人比较喜欢用哥林多后书13章的那节从三位一体神来的祝福经文。

有些人问 – 为什么教会会在聚会结束之前有祝福的“仪式”呢?其实这不是个宗教仪式,这也不是个用成习惯的传统,那是因为教会相信从神来的祝福是真实的,而神把给祝福的权柄给祂的仆人,所以教会一直有这种为人带来神祝福的习惯。当初耶稣也吩咐他的门徒出去传福音的时候,要为接待他们的人来祝福 – 你們無論進哪一城,哪一村,要打聽那裡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進他家裡去,要請他的安。 那家若配得平安,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若不配得,你們所求的平安仍歸你們(马太福音 10:11-13)。

这种为人祝福的习惯到底是从哪时候开始的呢?从创世记!在旧约圣经的第一本书里我们发现以色列的族长们有为孩子来祝福祷告的习惯,特别是在他们临死之前有这种为孩子祝福祷告的做法。除了祝福祷告,我们也发现当时的人很在乎是否能得到“长子的名分”,这些属灵的习惯和操练在这世代是否已经不适用了呢?我们21世纪的信徒该如何来理解“名分”和“祝福”呢?

讲到长子的名分,有些人会认为我们华人对这些比较敏感,不论是长子或长孙在家中在家族里都很受宠的;其实在各种民族里都是如此的,看看英国戴安娜的两个孩子,威廉一生出来就注定将来要接王位的;而那位老二,哈利王子接王位的可能性是太小了。在圣经里和长子名分有关最有名的故事就是以扫和雅各的故事了,这段故事是在创世记的25章。

他们两位是以撒和利百加的孩子,是亚伯拉罕的孙子。圣经告诉我们以撒愛以掃因為常吃他的野味;利百加卻愛雅各。我个人的猜想或许雅各的心比较细致,很能讨好妈妈利百加的心,所以利百加会愛雅各。

以扫是头生的,所以他是名正言顺的长子,但雅各是个很用心机而且好斗心很强的人,从这故事中我们看到雅各用红豆汤在以扫又累又渴的情况下把他长子的名分给骗过来 – “有一天,雅各熬湯,以掃從田野回來累昏了。以掃對雅各說:「我累昏了,求你把這紅湯給我喝。」因此以掃又叫以東(就是紅的意思)。雅各說:「你今日把長子的名分賣給我吧。」以掃說:「我將要死,這長子的名分於我有什麼益處呢?」雅各說:「你今日對我起誓吧。」以掃就對他起了誓,把長子的名分賣給雅各。”

在圣经里我们发现长子的名分通常是给头生的,而父亲临死前的属灵祝福是给爸爸最喜爱的那个孩子。圣经记载说以撒爱以扫,所以这个祝福起初是要给以扫的 -“以撒年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就叫了他大兒子以掃來,說:「我兒。」以掃說:「我在這裡。」他說:「我如今老了,不知道哪一天死。現在拿你的器械,就是箭囊和弓,往田野去為我打獵,照我所愛的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使我在未死之先給你祝福。」 ” 但在这故事里我们却看到利百加帮着她所喜爱的雅各从以撒那里骗得了那祝福。

“长子的名分”和“父亲的属灵祝福”到底有什么重要性呢?也只有了解这些,我们才能珍惜信主之后,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所得到的。

在创世记中,除了以扫和雅各的故事我们看到这两件事,在雅各和他的12个孩子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当时的犹太人对“长子的名分”和“父亲的祝福”的看重。所以以扫在失去这两个福气之后非常生气甚至想要杀他弟弟(27:41)- 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以掃又說:「你沒有留下為我可祝的福嗎?」

一般来说,父亲临死之前会把家中的财产分给所有的孩子,比如以撒有两个孩子,他会把所有的财产分成三份,有长子名分的人会得到双倍的财产。从今天的角度来解读,有长子名分的人可以得到他父亲双倍的家产,比其他兄弟要多得一桶金,也就是在起跑线上他比别人要有利很多。比如,雅各有12个儿子,他把所有的财产分成13份,在雅各的心目中他始终爱着拉结,所以雅各把拉结的头生儿约瑟当成长子,他比其他的儿子要多得一份家产 – 以色列又對約瑟說:「我要死了,但神必與你們同在,領你們回到你們列祖之地。並且我從前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給你,使你比眾弟兄多得一分。」

其次我们来看雅各的12个儿子中是谁得到了雅各最后的属灵祝福呢?长子流便是雅各所讨厌的因为流便和雅各的一位妻子发生性关系(49:4),雅各也不喜欢他的老二和老三也就是西缅和利未(49:5-7)(为什么雅各临死前还不喜欢他们两位呢?请看创世记第34章,那里记载了他们两位令雅各厌恶的来龙去脉)。在同一时间里,犹大生命有很正面的改变,他渐渐成为雅各众儿子中的领袖,所以在12个儿子当中最后得到父亲临死前祝福的是犹太,他是雅各第四个儿子。

临死前的祝福其实有很大的影响,当以撒把属灵祝福给个雅各之后,雅各就一路“发”起来了,他生的12个孩子成为今天的以色列,而以扫的后代就没什么出色了;犹大也是如此,当他得到属灵祝福之后神的祝福就临到了他 – 在民数记第一章我们看到犹大支派的人最多;在安营的时候他们是扎营在东面,这是个上位;在起營往前行時,他们是在前頭走(民10:14);在族長们為會幕建立獻禮時,犹大族是第一個献的(民7:12);而且弥赛亚从犹大族大卫的后代那里来到人世间的,而不是从其他的十一个支派产生的。

从这篇文章的解释,透过当时信神的人他们的思维和做法,我们可以了解神不仅要在属灵的层面祝福我们(透过父亲临终前的祝福祷告),神也要从属世层面来祝福我们(有长子名分能比别人多得一份),因为在基督里我们既是被算为长子,也是神所最喜爱的那位。

很多人信主之后,容易把一切的事都属灵化来看,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会过去所以他们不在乎地上的事;也有一些人信神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得到属世的好处,其实这两者都是偏颇的,神要我们两个都得到,祂会在基督里为我们安排一切的好处,因为在基督耶稣里我们能得到所有的福气,难怪哥林多前書 3:21会说 –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

信主之后,你我有看重我们在基督耶稣里的地位吗?你有得到这两种福气吗?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EuropeForChrist.org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