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耶稣的受難

特意用这篇文章来记录我在受难日的默想。最近柏林教会有许多肢体在彼此鼓励下大家定期写灵修感想,以此彼此切磋;那是非常棒的属灵操练,他们的操练也激励着我。愿神透过这种属灵操练更落实我们的灵命。

亲爱的代祷同工, (默想耶稣的受難)

我有几次和犹太人打交道的经验,他们时间的计算一定会让我们这些“外地人”迷糊的。举例来说,我星期四(4月5日)下午会飞到以色列,需要当地的旅行社帮我安排当天晚上的旅馆,他们一口答应;可是回来的电邮却写的是星期五(4月6日)的旅馆帮我定好了。花了几次电邮的交换才知道他们所讲的“定了星期五的旅馆”就是指我下飞机那天(4月5日星期四)晚上的旅馆已经定好了。

犹太人一天的开始是从太阳下山(晚上6点,也就是18点)开始的,这天是到第二天的下午的六点结束,那和圣经里日子的算法是相同的;所以到21世纪的今天讲到日子和时间的演算,他们和你我还是很不同的。所以读四福音书时耶稣受难周日子的计算是很容易让我们搞迷糊。比如受难夜到底是在星期三的晚上,还是在星期四的晚上?我们所谓的星期三晚上,其实他们已经是星期四了。所以我的结论是这些事件哪时候发生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些事件的确是发生了!

又是受难夜的日子,今天伟苓和我特意读路加福音22章;里面的景象和我的感受与往年读的时候是那么的不同,主要原因是去年我们和柏林教会一群弟兄姐妹有机会去以色列朝圣,之后圣经故事就比较能和所看到的连在一起。这章福音书所记载的地方都是我们去过的,从新再看这段故事真是让人感触良多。

那次去耶路撒冷古城,我们见到耶稣和门徒逾越节吃最后晚餐的那屋子 22:7-38(绝对是那兩棟爱色尼信徒屋子之一,考古學家無法確定哪一棟是最後晚餐发生地点)。在那空洞的屋子里,我想到那天晚上耶稣带着复杂的心情看着他亲手挑选跟着他三年的“神国精英”,心里想从此以后神国度开展的责任就要交给这些人了;想到这里突然这群门徒在餐桌上起了爭論,争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看到这群不争气的门徒,如果当时我是耶稣,在那一刻真会伤心透顶了;我三年幸苦事奉下来的成绩最后居然是这样,没想到耶稣那时还能说出“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22:28)。那天在屋子里,那一霎那我知道其实自己和那群无药可救的门徒是一样的槽糕,但耶稣还是如此地接纳我,告诉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22:29)

我们也去了橄榄山的客西马尼园,现在那里已经是观光景点了,甚至耶稣祷告时他身边的那几棵橄榄树今天都还在。你我能想像那天晚上所发生的事吗(22:39-53)?耶稣在逾越节饭后去橄榄山的客西马尼园祷告,在那时刻历世历代人的罪和咒诅都压在他身上,让他痛苦难受到几乎无法走下去,耶稣向父神呼求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接着经上记载说耶稣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过一阵子,耶稣就被兵丁给抓了。站在那里看着那几棵两千多年的橄榄树,知道它们看到也见证了那天晚上所发生的事,我突然对耶稣在客西馬尼園的祷告有了切身的感受,知道因着他为我做的,今天我不仅能存活,也能继续成圣下去!

那天我們也走在耶穌被捕之後從客西馬尼園押到大祭司該亞法屋子的那條路上。走在那段不长不短的路上我脑子里是一片空白,但我很想知道耶稣走在这条路上时,他心里在想些什么?是无可奈何吗?想到期盼三年的日子总算来了吗?想到他即将要和父神分离而恐慌吗?还是和我一样他脑子里也是一片空白?

該亞法的屋子是路加福音22:54-71记载许多事发生的现场,在那里耶稣被戏弄,被羞辱,被打。在这过程中耶稣突然听到鸡叫声,他转过身来看彼得(22:61),透过火光,彼得看到耶稣痛苦的眼神;如果我是耶稣,那一刻我内心一定是充满了责怪苦毒,和对彼得的定罪“我早告诉你,你会三次不认我,我真是白白投资时间和生命在你身上了”,但耶稣的眼神却是那么包容和谅解– “我了解你的有限,虽然你三次不认我,我知道你很在乎我,彼得,不要难过,不要忘了继续照顾我的羊”;是这个眼神,是主的爱使彼得“就出去痛哭”了(22:61),也是这样的爱使彼得在被判死刑时他对罗马人说 – 我不配被钉十字架因为那是我的主才能有的,我只配被倒钉十字架而死。也是同样的眼神使我每次在跌倒,失败到羞愧不想再站起来走时,再一次激励我,使我最终又起来了,因为耶稣了解!

那天在大祭司该亚法屋子的底下我们看到一个小坑洞,据说这就是那天晚上耶稣在被审问,戏弄羞辱过程里被暂时关的地牢。少数人有机会走下去(因为里面顶多只能站八九个人)在那里大家有一段静默的时间想到,两千年前的那天晚上耶稣,那位创造天地的主宰曾经一个人孤单地地被关在我们站的这地方的时候,那种切身和临场的感觉令我震惊,我算何等人居然有幸站在我主受苦被辱的地方。

在那坑裏耶穌知道这里只是猶太人的宗教法庭,很快他就要在羅馬公堂站在希律和彼拉多面前被審問;他知道幾個小時後将有更残酷的鞭打和折磨;他知道幾個小時之後他將虛弱地背著十字架走一段痛苦孤单的路;他知道幾個小時之後他將要赤裸裸地面對十字架的酷刑;他知道许多人會在十字架下繼續羞辱他。

我真的很想知道耶稣当时是如何面对这些令人害怕的“他知道”,因为在我人生路上有时也会碰到许多令我害怕的事;但那天在那坑洞里耶稣清楚地告诉我,孩子不要怕,因为我已胜过了世界,你只要学习藏身在我里面,我会像老鹰那样把你放在背上带你走过各种“你知道”却无力面对的恐惧和害怕!

主呀,谢谢你为我所做的一切!

在主裏愛你們,一起在神國同工的伙伴

徐立, 偉苓 www.cccberlin.org

发表评论